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

沒有留言:
 
【掀冊講古系列──台灣米食文化的故事 & 掀海風推薦「孝念米香」】


「砰──!」
爆米香機起鍋時的驚雷一響,煞時煙霧瀰漫、米香四溢,小貪吃鬼們蜂擁而上。
很熟悉的場景吧,沒錯,就是台灣傳統米食「爆米香」!
這款古早爆米香的聲音與氣味,不只存留在許多台灣人的身體記憶中,也同時是我們台灣飲食文化的重要一部分喔!
台灣以稻米為主要農作物,米也自然成為我們的傳統主食。既然天天要面對「米」,聰明又節儉的老祖先們,透過經驗傳承和創新改造,發展出許多料理米食的方法,充分發揮米的多種樣貌。粒粒皆辛苦的米,每一粒都要盡量做到「不浪費」,真是台灣傳統農家本色~
從日常生活到節慶祭祖、從填飽肚子的主食到解解嘴饞的零食、從早餐到晚餐。
米苔目、米血糕、麻糬、肉圓、大腸包小腸、麵龜…多到數不完的米食料理,反映了我們的生活其實與米是如此的貼近。
然而,並非所有的米食料理,都這麼幸運地被妥善保留下來。由於外來飲食文化的影響及成本問題,「爆米香」這款曾經是一家大小、有事沒事就拿來嚼嚼餔餔的零嘴,就逐漸地從街頭巷尾消失了。
這樣說來,掀小編也確實疑惑著,為何現在去電影院看電影,只有外國進口「爆玉米花」相伴。嗚嗚,難道我們的味蕾與胃也被殖民了嗎?(驚)
其實呢!苑裡掀海風團隊鄭郁岸大哥的爸爸,以前就是做「爆米香」,養活了一家五口,當時還沒有瓦斯火喔,是用「媒」火去燒米鍋製作而成的。
一樣是帶著「傳承」及「思念」之心,為了要製作出鄭爸爸的傳統米香,以及傳承這項講究技術的加工技藝,苑裡掀海風團隊整個給他撂下去,發揮了實驗精神,希望能夠製作出古早氣味,又符合現代飲食習慣的「爆米香」。為此更換多種模具、試過多種比例,熬過困難,推出了苑裡掀海風真誠推薦的「孝念米香」。米是用鄭郁岸大哥的無毒「孝念米」。
因篇幅所限,對於「米香」製作過程、種稻農事有興趣,歡迎大家來台北的彎腰市集找我們聊天喔!
12/21(日)早上10點到下午5點,就在政大公企中心喔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 
© 2012. Design by Main-Blogger - Blogger Template and Blogging Stuf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