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

苑裡掀海風

沒有留言:
 

『苑裡掀海風』

苑裡入冬後,東北季風一路向南吹來,即是為人熟知的「九降風」。沿海居民有句玩笑話,去海邊就等著『搧海風』,被狂暴的東北季風呼呼地搧了幾記巴掌,令在地人頭疼的很。然而,地理條件再怎麼惡劣,萬物自有生機,沿海自有沿海獨特的生態,只是往往不受重視或是為人所見而已。因此,我們認為,條件惡劣、處境弱勢的沿海農漁村,不是只有被動的遭『搧』巴掌、被官商結構玩弄壓迫的份,在地的人與土地也有主動性,也能憑藉自己的雙手,『掀』起海風。農漁村的人民,靠自己的努力與日常生活鬥爭,自在快活。


友善、無毒與手作的價值不在於最終呈現的農產品本身,而在於身心勞動的過程中,相互理解『人』在整體社會中的境況,改變自我與再造新的社會關係。友善、無毒農法及手作勞動不僅僅是個人的行動,更是勞動者本身、周邊的人與環境土地的全面改造。舉例而言,一包無毒米,背後是歷經數年的土地休養,來排除以往慣行農法對土地的傷害;而種植無毒稻米的農田,週邊也必須是無毒的環境,需要許多人與整體環境的共同配合。也許目前我們力量渺小,無法撼動既有的社會制度,但我們耐心潛流,透過每一個小小的、草根性的實踐,來掀起、擾動『人』與『土地』的關係改變。邀請您與我們一同掀起海風,也掀開來談小鎮大小公共事務,更期待掀開我們自己的生命,與土地、海洋和人坦誠相對,如同『苑裡反瘋車』抗爭的初衷:抗爭即生活,生活即抗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 
© 2012. Design by Main-Blogger - Blogger Template and Blogging Stuf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