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

沒有留言:
 
【掀日誌──快五年了,你在那邊還好嗎? 】
---
「編按:孝念米農夫鄭郁岸大哥深夜裡苦思,為什麼堅持種無毒米?想著想著,想起也務農的爸爸,以及那些過往的相處片段、鄭爸爸的教育方法。已經仙遊五年的鄭爸爸,與鄭郁岸大哥,再度透過這塊曾經共同耕耘、呵護過的家鄉田地,以及鄭大哥不間斷的農事勞動,繼續著他們父子間的對話。子執父業的戰戰兢兢,以及其背後的說不出口,家人之間的愛與關懷。」
---
快五年了.....你在那邊還好嗎?
我還記得....當我高職的時候跟你說過有機種植的時候....你那淺淺笑意的笑容,,然後跟我說,嘿甘是金ㄟ。那是我們對於農耕事務的第n次對話......以往都是你說的算阿!
然後,似乎過了些年....我發覺以前用過得很多種農藥....好像都不見了...
我發覺了.....是金ㄟ
六年前....你的身體正是很嚴重不舒服的時候....我在耕種水稻的時候...偷偷的....把農藥全部遺忘在角落....我對那些農藥視而不見....我看到了你很生氣的臉....我頭低低得讓你罵了一頓.....剛插下去的秧苗...幾乎已經不見了一半。我只好努力的去找別人剩餘、不要的秧苗跟著媽還有哥哥來補....那年..稻田似乎是得了皮膚病一樣....這裡缺一塊.....那裏缺一塊....那時你跟我說,你是在顧甚麼田地!!!
對不起....我讓你生氣了.............
後來你去當神仙了....你知道嗎?我可以利用我每天下班後的些餘時間,下田去走兩趟除除草.用苦茶粕去剃除一些福壽螺.水稻田...沒有皮膚病了.田地也健康了許多。.你知道嗎?水田裡有小魚了.......
你知道嗎?我想跟你說,我想跟你共同的做事,雖然都是被你罵得過程居多,但我知道,那是你要教導我的一種方法!我很肖念以往一起工作的時光,那是一種吃苦的幸福........我ㄟ肖念。
(圖片為珍貴舊相片~鄭爸爸2004年收割藺草照片、農夫鄭郁岸與妻子陳宜筠放閃照;以及去年秋天收割後,在日曬稻穀上玩耍的第三代肉粽弟弟。一家三代,在苑裡出水的日子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 
© 2012. Design by Main-Blogger - Blogger Template and Blogging Stuf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