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

【苑裡掀海風受邀寫稿—2016秋季號「巡田水」季刊】

沒有留言:
 
台灣農村陣線編輯出刊的《巡田水》,2016秋季號熱騰騰出爐,本期內容刊出許多有趣的故事:「從土地到餐桌的共購實踐」、「新路部落合作社」、「桃園污染場址勘查」、「田間密笈」、「在地種子網絡建置」等豐富內容,其中還有掀海風受邀書寫「封面故事」、「青年進鄉」的部分,介紹苑裡藺草和我們掀海風青年在苑裡地方的實踐。
整個藺草編織與藺草復育的辛苦過程,要特別感謝 彎腰農夫市集 Bow to Land長期的支持、感謝好夥伴 綠兔子工作室的粉絲團讓我們有機會在台北傳承藺編文化,還有來到苑裡拍攝並提供照片的蕭立峻、馨世代雜誌,以及最重要的掀海風合作農友鄭郁岸一家與團隊傻傻地做。
最後也謝謝辛苦苑裡在地支撐藺編產業的所有人/團體,還有一路支持苑裡掀海風的朋友們,僅以認真撰寫《巡田水》的文字,表達謝意。
正如文中所提,「我們體認到:插草苗,如插秧,每一步都是看著以前走過的痕跡,才能慢慢前進。田中倒映如後照鏡,指引農人、農鄉的路。」
我們希望,復育藺草所引發的小小花火,可以延續,讓在地文化走出不一樣的路。
_________
📖【苑裡藺類生活】節文:
「由於貿易銷售的帶動,藺草產業的一級生產者及二級編織者人數也陡升。1900年至1970年間,苑裡可謂家家戶戶動員起來編織藺草,許多農戶也都留5厘至1分地,輪作稻米及正三角藺草。藺草帽蓆的熱賣,大幅增加苑裡家戶收入,技術成熟的藺草編織從業者的平均年收入,約等同於種植2甲水稻的收入,足以供養一家六口,並提供兒女教育機會。從日治時期小小苑裡,就有兩間公學校由地方人士支持,即可得知,苑裡人經濟生活穩定,也同時帶動農鄉的文教發展。」
「我們苑裡掀海風在地青年團隊,在參與地方反對風力發電機組設置不當的苑裡反瘋車抗爭之後,開始思考:農村各種抗爭此起彼落,歸根究柢,都與政府財團聯手剝削農村土地有關。農業被國家、資本家貶低價值和刻意忽略,其實共謀的是年輕廉價的動力以及稀少的土地資源轉移至工業部門,造成了鄉庄社會的崩解。我們都忘記了,其實最初,地方的傳統產業是足以養活整個地域的人們。」
支持關心土地正義的台灣農村陣線—定期小額捐款:http://ppt.cc/GJuOG
______________________
★苑裡掀海風近期工作成果分享:
【苑裡藺草懶人包】https://goo.gl/m1dnkV
【老屋重生紀錄】https://goo.gl/VZob3u
【孝念米近期收稻紀錄】https://goo.gl/2JyNN7
______________________
苑裡掀海風友善稻作小農、藺草編織作品,歡迎支持~
🌾苑裡掀海風訂購表單:http://ppt.cc/bVsJT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 
© 2012. Design by Main-Blogger - Blogger Template and Blogging Stuf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