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

沒有留言:
 
【掀冊說農——萬事起頭很重要 之 『孝念米』春耕】
三月總是農忙時刻,因為節氣『驚蟄』前後,就是春耕之始。
『孝念米』農人鄭郁岸一早就卷起袖子,下田開始農事勞動了~
嗚嗚,像這種鬼天氣,小編只想賴在棉被裡啊QQ 農夫真是辛苦!
今天的掀知識,讓我們一起看圖說故事吧~
一起學習水稻田區於插秧前,要做什麼樣的工作呢?
首先,先用耕耘機淺翻土壤,鬆土,讓稻苗可以有舒適的空間生長,台語稱此動作為『滂田』和『打土』。下一步:給水與施撒基肥。水稻田需有足夠的水涵養,且若要徹底深層的翻土,需透過給水來降低土壤硬度。這時鄭大哥也會鋪撒有機肥與外來種福壽螺剋星『苦茶粕』,並透過第二次翻土,將水與土和在一起,也順勢將有機肥、苦茶粕,都翻入土裡,作為將來種植時的基肥。第二次翻土時,耕耘機後方也會掛上『整平器』,就能將剛滂好的田裏土壤壓平,否則田間一高一低,易生雜草。之後,讓田休息一下,靜置1或2天,待泥土稍微變硬後,就可以插秧囉!(擦汗~呼,真辛苦啊)
所以呢簡單說耕耘順序大致如下:
第一次滂田(打土),給水,施基肥及苦茶粕,第二次滂田(打土),整平,再靜置1或2天(讓泥土稍微變硬),然後插秧。
請大家動手點一下照片,就可以看到排好順序的圖片說明囉。
其中要特別介紹最後一張圖,可以看到遠遠的那頭,就是三五成群的白鷺鷥,在鄭大哥昨天剛耕耘完的的水田中,休憩、飛舞。
據鄭大哥說,以前農田周邊經常有上百隻的白鷺鷥,其生性頗兇惡(果然不能以貌取人),國小下田幫忙時,曾被白鷺鷥啄擊,印象深刻。然而,近20年來,因為大眾消費只重視農產品的外表,許多農戶為了要有銷路,紛紛投放過多的農藥,而導致生態遭受破壞,昔日白鷺鷥成群的景觀,已不復可見。也許,耕耘時有白鷺鷥陪伴的感覺,真的很好,因為知道自己種的東西,是與生態共生共享的。
————
有興趣想要訂購用心耕耘的米,支持小農的話,可以在這裡下訂單喔!
『訂購表單』|http://ppt.cc/vBfW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 
© 2012. Design by Main-Blogger - Blogger Template and Blogging Stuf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