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

【掀新聞──從最近的廢棄物非法傾倒看台灣的垃圾危機】

沒有留言:
 
【掀新聞──從最近的廢棄物非法傾倒看台灣的垃圾危機】
「2015年全台產生736萬噸的垃圾,相當於10.5座101大樓,小小的台灣能承受嗎?
很少有人想過,或者不曾想過,這些垃圾後來都去了哪裡?大家現在所熟知的焚化爐,後續處理所花費的環境成本、耗能以及污染,都是你我所忽略的。」
★垃圾之島網站 http://garbage-island.com/

------
台灣人民最熟悉的經濟指標是GDP。但是除了基低批外,小編要跟大家介紹一個也是十分重要的指標數字,那就是全台「垃圾量」。
系滴~小編沒在開玩笑──垃圾危機,對台灣人生活問題的影響,可能遠大於今年GDP「保一」危機(註:台灣全年GDP達1%)。
通苑地區和台中地區廢棄物非法傾倒的最近有許多新聞曝光,然而,廢棄物傾倒並不是近年才有的問題,台灣成為「垃圾之島」是80年代高度工業化之後的趨勢。
即使是垃圾減量、分類政策推行多年後的2015年,全台依舊產出736萬噸一般生活垃圾,相當於台灣每人每日製造約0.85公斤的垃圾,一周下來,一人就製造了6公斤的垃圾。
而且我們要知道,所謂廢棄物分為「一般生活垃圾」以及「事業廢棄物」,事業廢棄物的量更大,就算不包括廢土、建築廢棄物,就高達了1800萬噸,其中更有高汙染的醫療廢棄物和核廢料等。
在地狹人稠的台灣,這麼多的垃圾,到底去了哪裡?許多不肖業者為了節省垃圾處理費用,選擇非法傾倒,更有甚者,不肖業者為了掩人耳目,以土地整地、改良為由,任意掩埋,有時混入農地、魚塭,造成土壤汙染、甚至危及食品安全。節省了業者的荷包,卻造成更嚴重的環境成本,全民買單。
廢棄物傾倒問題,除了需要中央立法的改進,清楚認定廢棄物定義及主管機關,地方政府也需要積極跨部門查緝環保犯罪、增加稽核人次與頻率,以改善不法情形,像今年初,台中市環保局將與警察局、台中地檢署共同成立環保犯罪查緝小組,組織的整併值得肯定,實際執行如何,都值得苗栗去觀察學習。
但是,最重要的其實是,「我們」共同製造的垃圾量,該如何降低呢?如果我們不接受更多的垃圾掩埋場,如果我們希望下一代人還可以有乾淨的土地、水源與食物的話,需要一同監督政府改善政策、投注資源來正視問題,並且開始了解垃圾危機,並且要知道「垃圾是昂貴的」(沒錯,不能再罵你不喜歡的人垃圾了~)處理一公頃的掩埋費用要花費1200萬元,蓋一座焚化廠要40億元,造成的環境汙染和後續整治成本,更是不可估計。
濱海是最常被當作廢棄物處理場的地方之一,所以各位捧油與苑裡掀海風來一同關注台灣的垃圾危機吧!
★照片來源:我們的島「2006年查獲到的新北市貢寮非法垃圾場」
★【延伸閱讀】
台灣事業廢棄物的故事(影片,八分鐘)
http://ppt.cc/qIczy
爐碴侵農地、毒入水保區 竟無法可管
http://e-info.org.tw/node/9963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 
© 2012. Design by Main-Blogger - Blogger Template and Blogging Stuf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