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

沒有留言:
 
【掀農曆『立春』趕春氣】
「立春」為二十四節氣之首。「立」是開始的意思,「春」代表蠢動、萬物生機。
農諺有云:『立春趕春氣』,是因立春之後,萬象回春,田裏、池畔等水面開始蒸發水氣,草木萌芽,春天正式揭開序幕了。此時,農夫們也準備開始要捲起褲管、下田勞動了,開始『春耕、夏耘、秋收、冬藏』的生態輪迴。
節氣,是農村的節奏,天與地就是萬物的音樂指揮,人的農村勞動也因而不能性急趕拍子,也不能因懶惰而落拍喲~
除了農事勞動,其實節氣在判斷氣象上,也是很實用的!另外一句農諺:『冬天看山頭、春天看海口』在苑裡也很適用喔~若住在依山傍水的苑裡,想判斷天氣變化:冬天時,要往東邊的山頭看,春天時要往西邊的海口看。若黑雲密佈,就知道我們台灣中北部地區的天氣將要轉為陰雨啦。
有趣吧!朋友們有空就掀掀桌上的農民曆,印證一下祖先透過多年經驗所積累的智慧喲~
PS.這張照片是在秀鑾阿姨菜園拍攝的照片,她的名字叫:花蓮豆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 
© 2012. Design by Main-Blogger - Blogger Template and Blogging Stuf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