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

沒有留言:
 
【改變從「土地」與「人」開始,運動回歸「鄉土」與「眾人」】
苑裡掀海風全體團隊有在地工人、農夫和異鄉遊子,還有來自其他地方的大學生,核心成員因過去深度參與過苑裡反瘋車抗爭而結識。
團隊因為抗爭而認識彼此、珍惜那段小蝦米一同抵抗大財團的情誼,並因而更了解這片土地、清楚知道到抗爭肇因於地方及中央盤根錯節的官商勾結,與農漁村的結構性問題。反瘋車抗爭階段性結束後,我們成立了「掀海風」,希望在主流之外,繼續於邊緣中奮鬥出屬於庶民的、地方的、公共的『返鄉』社會運動。
我們在成立之初,與目前主導苑裡反瘋車運動的團體走上了不同的路,雖各奔東西,但我們祝福他們。今天彼此的認知更清楚了,我們也很開心與樂見這個『不同』有被看見。
運動從來不是誰的,而是具有公共性的,許多人關心苑裡,是曾經一起有過的努力。未來我們也期待大家用不同的方式、在不同的崗位團體,一起加油吧~~
苑裡掀海風選擇回歸土地,凝聚地方能量,草根實踐、不走頭人政治,雖然慢,但是『慢』中,我們細膩地理解每個『人』的處境,並串聯更多的人——返鄉青年、在地耆老、大專院校學生、小工小農⋯⋯,讓『我們』得以一起透過具體的行動和勞動,找出解決結構問題的辦法。我們時時刻刻提醒自己,沒有誰是英雄,唯有人們一起行動,才是社會改變之道。
改變從人開始,而眾人的集結與網絡,讓社會的改變成為可能。
改變從來不快。這條緩慢的改變之路,走來顛簸、總是被笑『憨傻』,但我們掀海風團隊會堅定繼續走下去。因為我們覺得,搞社會運動的道理跟種田也那麼一點兒像:用愛心去耕耘,土地就會給你回報。今年大風大雨影響收成,沒關係,我們樂觀地期待明年的收成,雨後、稻伏,還是依舊捲捲褲管、下田勞動啦~~!
目前苑裡掀海風成立,弄了『勞動合作社』、推廣『無毒農作』與『藺草編織』,並舉辦多場『城鄉交流』與『食農教育』,就是希望能舉步邁向我們的理想,那麼一點點也好,讓苑裡更好。
這一路上,非常謝謝大家的支持和愛護。
苑裡各地區有許多也很努力紮根的團體,我們也十分欽佩,也期待能夠在未來與更多關心苑裡的團體,一起為苑裡打拚!(撒花)
苑裡加油!(握拳)
___
★苑裡掀海風近期工作成果分享:
【苑裡藺草懶人包】https://goo.gl/m1dnkV
【老屋重生紀錄】https://goo.gl/VZob3u
【孝念米近期收稻紀錄】https://goo.gl/2JyNN7


更多關於我們具體在做的事,請參考:http://ppt.cc/L96ff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 
© 2012. Design by Main-Blogger - Blogger Template and Blogging Stuf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