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

「掀冊講古」系列——苑裡紅磚與聚落變遷

沒有留言:
 
【「掀冊講古」系列——苑裡紅磚與聚落變遷】

又到了掀冊講古的時間啦~(有要參加我們小旅行的朋友,要看到最後喔,有伏筆~)

大家還記得Smile大哥的畫作『水圳年華』嗎(https://goo.gl/UXJHUw)?

畫作中除了流水、絲瓜、青蛙與小動物們,還有一面很搶戲的紅磚牆。紅磚是苑裡幾乎處處可見的傳統建築材料,原因無他,正是因為苑裡除了藺編產業、農漁業外,磚業也曾鼎盛一時,當地人「起厝」就地取材,自然少不了「紅磚」這個元素啦~

有句話說「磚窯場逐土而居」,製磚最重要的原料是「土」,因而「磚」的品質與特色,如同農產品一樣也很看地方的風土條件。苑裡紅磚的原料是來自附近火炎山區的「風化頁泥岩」,黏性極佳,適合製磚,因而在在民國60~80年間,台灣經濟起飛、建築業鼎盛時期,苑裡山腳地區,就有4家磚窯場(榮信、現代、佳代、金良興)、紛紛建廠。可見,泥土的特性,形塑出不同的地方特色與風土民情,搭配地方水文地理,也孕育不同的產業與文化。

近廿年因水泥建材興起,磚瓦市場需求驟減,磚窯廠陸續關廠,苑裡目前僅剩下金良興磚廠一家。

建材的改變,從土角、茅草、木頭到磚瓦,以及現代的鋼筋水泥,除了見證了聚落從臨時居所進階至永久居住的穩定,也窺見了村落地貌的改變。對於磚的認識,也是我們對聚落發展以及在地文化的認識,重新反思人與土地和聚落的連結

苑裡掀海風舉辦在地小旅行,我們希望要帶給旅人的是,對於自己生活以及土地的重新再發現和省思。

在這裏,留一個有獎徵答題目給要參加「苗栗人X苑裡掀海風」「苑你,回家」的旅人朋友,活動當天,在山腳國小講紅磚的故事時,如果有先看過我們的網宣,且回答得出根據上面所擬的有獎徵答題,我們就會有神秘小禮物喔!XDD

(圖\房裡蔡家古厝門樓門檻地磚。凹下去的部分,據說是當年蔡家生意興隆,門庭若市、店客如織踩踏,磨成凹槽。

————

「苑你,回家」在地小旅行
活動海報|https://goo.gl/W6bYJU
活動夥伴「 苗栗人」粉絲專頁|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iaolipeople

————
【支持苑裡掀海風】
若妳/你支持我們的理念,除了參加小旅行、藺編教作以及我們週期性舉辦的活動外,也可以支持一下我們的合作社農產品喔:https://goo.gl/wQGxo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 
© 2012. Design by Main-Blogger - Blogger Template and Blogging Stuff